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约型机关建设

工业园区法院积极参与省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

来源: 工业园区法院 发布时间: 2021-10-12 08:42:05 访问量:字体

2021年,根据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要求,工业园区法院被确定为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在园区管委会统一指导下,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全院干警,根据创建标准积极推进,持续发力,迄今已全面做好了迎接年底正式考核验收的准备。

该院接到管委会指定为创建单位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节能降碳工作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立即制订初步工作计划和进度表,指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职责任务,并开始前期调研、部署执行等工作。针对创建要求及时明确了“按标列项、分项落实、全面推进、如期完成”的总要求。

该院和行政中心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合同补充约定,明确了节能降碳年度目标任务。对单位国有资产和办公用房设备进行了财务检查和核定测试,并咨询相关公共服务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迅速制订或完善了关于本单位涉及的所有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定额管理、节电、节气、节油、节水、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节约粮食、绿色消费、公务用车管理、用能设备设施节能等方面的操作规程等节约能源资源的管理制度,针对重点用能区域落实专门的用能管理措施。做到节能降碳规章制度全部落地,事事件件有章可循。所属公务用车均通过平台调度使用。停车场设计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并积极向用电部门申请尽快落实。建立单车能耗统计核算制度,并定期公示。严格执行“三定点”要求。建立水电能源资源监测系统,实现能源资源消耗计量、监管、分析、预警等功能。进行了单位“水平衡”专项测试,明确了相关节能方案。

该院随即对办公区域的水泵、锅炉、网络机房等重点用能设备、设施进行了一次集中的检查检测,对定期维护保养工作进行了检查。对建筑围护结构和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信息机房、食堂等重点用能部位,以及用水器具、设施设备和老旧管网等更换了一批节能产品。特别是春节过后结合创建工作对办公大楼、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进行了节能灯光的改建,既改善了照明质量,又显著节约了用电能耗。

该院物业服务企业在办公区域张贴办公设备节电、随手关灯、减少使用电梯、空调温度设定、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等提醒标识,利用网络系统深化无纸化办公场景推广,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办公、会议等场合严格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后勤部门采购瓷杯、钢笔等替代一次性办公、会议用品,在会议、活动中使用信息化手段替代报名、签到表或一次性标识、标牌。该院综合办公室指导食堂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宣传倡议活动、“光盘行动”,定期开展用餐文明督导、监督检查,通报问题情况。做到按用餐人数精准采购、合理配餐,减少贮存、加工过程食材损耗。试点部分采取自助式供餐,或提供“小份”“半份”菜品。物业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配备分类容器设施,张贴分类标识和投放指南,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生活垃圾交由有资质的收运机构,建立收运台账。组织干警家庭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等群众服务或实践活动。

该院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环境日、粮食日等时机,利用展板、电子屏、网络等形式开展节能节水低碳环保多形式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本单位节能节水、低碳环保做法或工作信息,组织本单位进行节能节水、低碳环保知识讲座、培训多次。倡导节能降碳从家庭到单位的全覆盖,营造全院范围勤俭节约氛围。

经过大半年的细致工作,园区法院已经根据标准落实绝大部分工作,并将继续督促落实各项指标,争取全面达标,顺利完成节约型机关的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