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以“两化”融合助力办公用房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 资产处 发布时间: 2021-09-13 10:03:39 访问量:字体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坚持高效整合、集约利用,坚持以标准化推动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标准化,持续深入推进办公用房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推动办公用房管理向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迈进,为市级机关高质量运转提供坚强办公保障。

制度先行,推动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

将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办公用房标准化信息化的“ 先手棋”,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超前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构建权属明晰、规划科学、配置合理、使用规范、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以“管用、务实、有效”为着力点,在2019年以市两办名义印发《苏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基础上,2020年出台了涉及权属登记、配置使用、处置利用、信息统计、档案管理、维修管理以及物业服务管理等方面9项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办公用房日常管理具体操作实施的方法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内容全面、形式规范、权责清晰,实现规划建设、权属管理、维修管理、物业规范、处置“ 六统一” 全领域管控,有效提升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水平。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在牵头起草的苏州市级地方标准《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与管理规范》中,对涉办公用房维修、会议管理服务、节能管理等方面标准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这些制度、标准的建立逐步构建起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的机关办公用房标准化制度体系,有力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长效化。

资源统筹,推动办公用房精细化管理

以提升办公用房利用率为出发点,准确掌握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积极整合办公用房资源,坚持合理调配、有效盘活,推动办公用房资源实现最优配置。2019年,按照“ 精、准、细、严”的标准,在省内率先启动并完成85家单位、64万多㎡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测绘工作,较为完整地掌握了各单位办公用房的相关基础信息,以及实际使用情况等资料,汇总形成办公用房台账,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对由市局统一保障的3 处集中办公区,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降低了办公运行成本,提高了后勤维保水平。同时,统合专业力量,组建会务、维修等团队,对各集中办公区会务、房屋维修、设施维保等提供统一服务,不再另设独立会议室,公共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办公用房使用效率、维修资金利用率、维修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按照“办公优先、统一调配,宜租则租、宜售则售”的原则,通过调整功能、改变用途、调剂使用等方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闲置办公用房面积减少了50%。在2020年,处置6处8873.5平方米闲置办公用房和16处53380.1平方米出租办公用房。有效解决了办公用房清理后资源闲置问题,进一步提升了集中统一管理水平,节省了财政资金。

优化服务,推动办公用房智慧化管理

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机关事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已有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全力构建“互联网+机关事务”政务平台。目前,已初步建立全市公房、公车、节能“三张网”。在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上,市级机关已于去年完成,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辖区内各市(区)全部建成,实现全市范围内上下一体、互联互通。同时,预留多个标准化数据结构和数据接口,为实现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互联互通及动态监管打下基础。为进一步推动各信息系统融合,2020年启动“智慧大院”平台建设。该项目充分利用已有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结合大院硬件配套设施提升改造,目前已建立集成包括会议预约、维修服务等一体的智能管理系统,下步还将逐步把现有公车平台、公房信息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监测的“三张网”整合进入平台,实现机关事务“一网打尽”,进一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