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区信息

念好“三字经”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走在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16 15:31:46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围绕服务打造“港城生态升级版”目标,张家港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狠抓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创新佳绩,实现了创建一个单位,带动一片的发展目标。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4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4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2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72家“江苏省节水型单位”,示范创建质量和数量均排在全省前列。

抓创建组织领导,突出一个“严”字。严格确定创建目标。根据上级年度下达的创建计划,积极争取创建指标。结合年度考评情况,在各类公共机构中遴选基础条件好、创建积极性高、在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示范影响的单位,作为示范创建单位。严格组织节能考核。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扣分监测项目列入全市绩效考核(市级机关考核100分制,节能工作分值为5分;乡镇1000分制,节能工作分值为20分),合理设置考核细则,突出“示范创建”指标权重,激发各单位参与节能示范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组织实施创建。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对照创建标准,悉心指导,督促落实。加强横向交流,借助上级力量,组织赴外地学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做法和经验,拓展思路、开阔视野,补齐短板。严格把控创建质量和进度,突出亮点特色,重点推动新技术、新能源、新产品的应用,示范创建均以高分通过评价验收。

抓创建宣传造势,突出一个“广”字。节能宣传覆盖面广。重点做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的宣传,以节约能源资源、绿色消费为重点,将活动覆盖到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营造了浓厚的节能氛围。节能宣传形式广。组织录制节能公益广告宣传片,在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插播,国家公共机构节能网予以转载。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推送,扩大宣传影响力;举办颁奖仪式,对先进示范单位进行表彰,树立了鲜明导向。节能宣传内容广。开展节能法律法规宣传,培育广大干部职工低碳环保理念;开展节能常识宣传,宣传日常办公、生活中的节能常识,推崇节约节能生活风尚;宣传推介示范创建单位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争创先进示范单位的浓厚氛围。

抓创建节能技改,突出一个“高”字。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安装能耗监测平台,实施分级管理,实时动态监测、分析能源能耗消费情况,为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节能管理措施的制定、节能技术的推广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委托“第三方”对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能源审计,对能源利用效率、消耗水平、能源经济和环境效果进行审计、监测、诊断和评价,挖掘节能潜力。提高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通过应用地源热泵技术采暖、制冷,安装空气源热水器,在公共区域安装太阳能路灯,在公共建筑停车场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对厨房灶具进行油改气、油改电等节能改造,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加强与高新技术公司的交流合作,推进节能技改更加科学高效,市文化中心、市民服务中心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模式,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800KW,年发电量达80万度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