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区信息

昆山:严把“四关”,做好机关食堂后勤保障

来源: 昆山市市级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8-18 13:55:45 访问量:字体

针对夏季高温、病媒生物活动频繁、细菌滋生迅速、食物易变质等问题,为保障用餐人员饮食安全,结合全市夏季安康“三送”活动的有关精神,昆山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严把机关食堂“四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一是把好食材入口关。落实长效机制,召开供应商会议,制定高温天气方案措施,以规范食材、原料采购途径把好原料入口关。每日对蔬菜、畜禽类、水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做到食材应检尽检。加强食品加工规范操作,做到食品生熟分存,高温烹制;严格按规定做好每餐食品成品留样,规范食材从粗加工到清洗,从切配到烹制的食品加工全流程、全环节的操作。杜绝未加工清洁与已加工清洗的食品及原料的交叉污染和生熟食品的交叉污染。

二是抓好防暑降温关。科学合理拟定菜谱,注重荤素搭配,科学膳食适时配备绿豆汤、酸梅汤等防暑降温食品,增添夏日幸福感。同时针对灶台职工高温工作环境的特点,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一线职工购买盐汽水、冰棒、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平稳渡“暑”。

三是把好源头节能关餐厅、后厨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并在开餐前30-45分钟开启空调,开餐结束后及时关闭,把“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位。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在用水区域设置节水标识,引导食堂职工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

四是严把设备安全关。加强食堂日常巡查力度,做好高温防火、防烫伤等工作并定期邀请专业检测机构来食堂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对厨房操作间内灶具、软管和减压器密封阀等燃气设备及燃气报警装置进行重点检查,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每周对厨房消毒柜、烤箱、绞肉机等各类电器设备和插座开关进行检查,及时排查隐患,确保无乱拉电线或排插、线路老化、裸露、破皮等问题,营造安全的厨房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