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4-03-29 14:53:11 访问量:字体

2023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2023年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全流程、领域,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信访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在线学习、办班轮训、法治讲座等方式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权威辅助读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并印发了《局工作规则》《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一批内控内审制度规范,制定了苏州市《党政机关食堂阳光采购规范》《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规范》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地方标准,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审议涉及大额资金使用的重大工程、项目方案,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未经法治机构审核的事项,一律不提交会议讨论。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主动面向市级机关、县级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征求意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体现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各环节2023年,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有效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制定公职律师工作方案,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专家协审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及有关专家在服务依法决策、把关规章制度、防范化解风险、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3年,我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法律顾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的各类合同121,有效消除了法律风险,确保合同质量。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我局积极尝试在法治框架内探索原创性、差异化具体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以法治方式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闲置资产活化利用,通过创新使用合同资产管理、减免租金等方式,冲抵运营方前期投入成本,助力企业无忧建设,打造多样文化休闲阵地;与国资国企紧密合作、资源互补,实现存量资产转型康养,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

)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绿色出行宣传月等活动,在市行政中心等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等有关规章制度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根据年度普法培训计划,印发《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采取集中学法、以会代训等形式,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积极举办“干部上讲台”“干部职工能力提升班”培训宣讲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的良好风尚。

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和信访工作制度,加强矛盾源头防范和排查化解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每月召开局信访工作例会,严格依照《信访工作条例》《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规范化办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

推动事前预防转型治理。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市级党政机关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动安全整治再深化、再聚焦。推进老旧电梯、老旧管线、老旧装置设施更新改造,积极推广应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在基础建设维修项目中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强物防技防,从根本上控制增量风险。强化安全宣传,组织开展集中办公区安全生产大调研大讨论,常态化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推动全局上下提升安全意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4年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二是重点业务和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制定不完善部分制度规范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情况;三是制度执行力有待提升。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着力提升法治意识。更加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和贯彻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学习机关事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制度,在学习和领会中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更好地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标准化、法治化、信息化“三化合一”的轨道上运行。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要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尽快修订完善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更新大中修项目管理、公务用车审核等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等,统筹协调管事、管物、管服务。严肃纪律,将监督触角贯穿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同时注重内控内审制度规范的合法性审查,开展定期清理审查工作,促进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良法善治在机关事务管理中不折不扣、一以贯之地得到执行和落实。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政策执行力。全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建立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机制的实施意见》,着重对机构职能建设情况、重点业务开展情况、行业系统建设情况、综合评价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岗位锻炼、专业培训等方式,打造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人才方阵;还要依托法律顾问制度和专家协审机制,拓宽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思路。

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11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