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苏州市委党校创新后勤管理运维模式打造规范化、精细化、一体化后勤

来源: 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 2021-10-29 14:06:41 访问量:字体

后勤服务工作是党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基础和保障,是党校的窗口。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党校事业能否可持续发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校行政后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校长期发展?苏州市委党校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定位,认真分析检视了当前党校后勤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在广泛学习借鉴外地党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务实创新,探索形成“自主管理+服务外包”的后勤管理运维模式,提升了后勤服务水平,为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党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善运维体系,打造规范化后勤。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制度是基础,苏州市委党校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仔细查找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制度虚设。完善了《中共苏州市委党校物资采购保管领用办法》《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制度》《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办法》等切实可行的制度,规范了办事程序,做到层次清楚、职责分明、合理有效。同时,结合今年7月份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我校实际用工需求,对与东吴物业签定的《采购合同》进行修订补充,使制度执行既讲原则,又讲温度,实现后勤管理从满足需求向科学规范高效转变。

二、紧贴需求导向,打造精细化后勤。细节决定成败,尤其对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这是一条铁律。精细化管理是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由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的过程,是适应变化需求的现代后勤服务模式。苏州市委党校牢固树立精细化理念,将工匠精神运用于后勤管理服务,力求做到精细、精心、精到。行政处处务会第一议题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办学治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旗帜鲜明讲政治,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和工作预案,努力坚持以制度办事、按流程办事、按标准行事,把党校的教室、食堂等一切场所都变成广大学员的“教学课堂”。在物资采购管理上,苏州市委党校充分运用信息化现代管理手段,专门采购物资管理软件用于采购物资的管理,建立了科学的管理系统,对物资实施精细、准确、快捷的规范和控制,物资供应由“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在需要时提供适时适地适量的保障,以最少的物资、经费,取得最大的效率和效益。秉承“事事精细、热情周到”的服务理念,以高标准精细化服务暖人心。购置防疫包,久久为功做好学员疫情防控工作。对现有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维修,优化办学环境。添置餐厅设施设备,对菜肴品种、营养搭配等方面进行合理调节,打造温馨后勤。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一体化后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的管理观念是提升党校后勤管理科学化水平和效益的先决条件。党校是党的学校,“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属性决定了党校的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不同于高校或其他学校,要求党校后勤必须树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观念。苏州市委党校深入研究和把握党校行政后勤工作的特点规律,牢记服务党校中心工作、服务学员和全校教职员工这个第一要务,创新工作思路、运行机制、服务手段和保障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探索形成“自主管理+服务外包”与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功能作用相符合、相适应的后勤管理模式,有力提升行政管理科学化和服务保障规范化水平。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掌控管理权(日常管理权、资产使用权、物资采购权、监督考核权)和服务外包(服务项目整体打包、服务环节有限外包、服务团队专业承包)运维管理模式,实现后勤管理自主化、社会化,较好地适应了党校后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极大提高了党校后勤服务质量。今年完成中央、省、市安全生产检查组40多人驻党校3个月的后勤服务和疫情防控;高质量承办了由学习时报社和江苏省委党校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得到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